2009年6月28日

記錄:展覽。 photos: the solo show



感謝楊勝傑先生和我一起去拍攝展場照片,
我們拍了四個小時,
但還是有所遺漏。

照片看起來和現場的感覺還是差很多,
我想是觀看的距離對我的作品來說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變因吧,
從遠觀到走近細看,
那其中空間的轉換和作品中細微的質地和觸感是息息相關的。

不過,錯過展覽的人就還是看看照片吧。

2009年6月27日

印在背面的話--給來到展覽的觀眾們

關於 時代破褲、口袋炸彈

每當有人問我:「你這次展覽要展的是什麼?」我總是停頓了一下,搜索腦袋裡那些貧乏的詞彙,好像是在碰運氣似的,試著找出一些精準的形容詞並用最少的字來描述這個展覽。
我後來常常都後悔自己在瞎扯什麼…
於是對話越來越偏題;內容越來越模糊難解。我開始自我安慰:這或許「恰巧」符合我這個展覽的命題吧。褲子是否真的破了其實並不重要,而是當回想起記憶中的那條牛仔褲時每個人總是忍不住嘆道:「啊,當年我那條褲子還真是好看…」。或想像是某些微小的片刻:匆匆脫掉便自行站立的牛仔褲和那口袋隆起的形狀。

那口袋的形狀

我們可能無法得知口袋裡究竟裝了什麼,但藉由想像、模擬的過程中,所有的可能性都隨之放大了。這些都提示了我作品裡的主要命題:「在限制條件下所產生的觀看的距離」和「與身體之間的親密聯繫」。
在這次的作品裡,除了描述與捕捉那些細緻的身體感之外,我更試著把這命題聚焦在形塑「身體的皺摺」。透過影像、雕塑、現成物、文件等形式,組合而成了看起來頗為龐雜的敘述架構。我企圖展現之間的對照與呼應,來說明這身體感的形成。

關於皺褶

除了物理上的含義之外,我想延伸這皺摺的可能性至更為主動性的面向。我除了捕捉客觀身體的皺摺之外,也試圖探觸那些「製造皺褶」的過程中與身體的關係。身體從表現、承載的主體位置逐漸轉變成為客體的關係。當簡單的一句話「我彎曲胳臂」被說出時,這主客關係的循環似乎已經啟動。


羅智信 6/17/09

2009年6月19日

郭玨絹的來信: 嘿 我幫你寫了一篇文章!

大家應該不會把看羅智信的作品當成知識的認識吧!!?建議:當有很多時間的時候。隨手拿著一杯咖啡或熱茶。帶著讀一首詩的目的。心裡還要想著:這可是很有氣質的呢!

不斷搓破的時代破褲

羅智信對色澤或質感等等物件的選擇,可能是最先引起你我感觀或者認知上的反應,在他作品中每個不同屬性的物件表情,如何在我們眼前,呈現如何最具誘惑力的效果?這是在羅智信作品中所流露的特殊氣質,他作品的爆發力常常不是讓人一目了然,知道他要講的是什麼?而是隱約有個點,吸引我們不小心踏進一個什麼都還摸不清楚的對立局勢之中,觸動一些感覺的產生後,感覺私自將我們自己和外在的距離拉開,然後開始聽到一些細細訴訴說著…竊竊私語的說著….在那每一個當下,如筆記般被記錄著。

在觀看羅智信作品時,常發生的現象是,通常,在想要問他的作品到底在表達什麼?之前,會問這東西是怎麼來的?如何收集的?怎麼拍的?是誰的衣物?事實上,我們可能已經不知不覺進入他的作品,同時也拿他的作品來補充或改變我們自己本身的日常經驗。或許透過他作品,你我每天躺在上面的那張床,或是身上的衣物、日常使用的居家用品,甚至是太累打盹、熟睡、發愣、觀察陌生人、覺得無聊等等的動作行為,物品都不再只是實用物品,無所事事的結果也並不等於一事無成,羅智信的作品搓破了在他時代下的產物原來的外表和價值,而他的時代和我們有直接關係的,正是那些我們有興趣知道的物件,如果以他此次展覽的主題”時代破褲/口袋炸彈”來說,具體來說是破褲和口袋,那炸彈勒?當然這只是個 “比喻”。我們主要還是希望可以透過他的作品認識羅智信的時代。

也許,我們覺得他的作品只是表現了現代年輕人的疑惑或茫然,甚至加深我們對他作品感到模糊的程度,當我們想馬上接下去問這些作品的意義何在?渴望有個明瞭的答案的時候,一不小心,我們每個人可能又錯失了一次像是終於可以寫一首屬於自己的詩的機會,為什麼像寫自己的詩?因為那不過是從自己生活經驗中擷取每個人事物來個紀錄罷了!但也因為是從自己開始,以致於每個人所延伸出來的可能就像羅智信作品一樣繼續引發著其他的人。

現在的我們如何不感到疲累呢?又怎麼不感到困惑呢?因此我們需要一些享樂,也極度渴望在慾望的滿足中抵銷每天的疲乏還有沉重。從羅智信作品感受到比較清楚的意圖可能是讓我們開始試著重拾身邊的人事物,不斷地製造各種不同的享樂方式。

郭玨絹

2009年6月16日

2009年6月9日

虎臂胳膊


時代破褲、口袋炸彈--羅智信創作個展
6月20 我們下午三點見。

2009年6月2日

curve my land



我彎曲胳臂...
為了製造一個
一秒鐘雕塑。

這是展覽中的傳單中的一句話。
我一直試圖要找尋某種適切的形容這個展覽可能的樣子,
或介紹模糊搖晃中重疊結實的部分。

身體可能是一種籠統的說話,
距離感的身體多了一點深度。
再多說一點,
可能會提到速度感...
或是觸覺。

對我來說那些作品一點都不籠統,
也不模糊。
如果看不懂或是顯得零散無章的地方都是我過度思考亂佈展所害的,
要探究核心的問題,
我想一定是有某個堅硬的底層等著被挖掘的。
但我目前還想不到某個適當的語言進行描述。


請來看看展覽吧。
告訴我你們可能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