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印在背面的話--給來到展覽的觀眾們

關於 時代破褲、口袋炸彈

每當有人問我:「你這次展覽要展的是什麼?」我總是停頓了一下,搜索腦袋裡那些貧乏的詞彙,好像是在碰運氣似的,試著找出一些精準的形容詞並用最少的字來描述這個展覽。
我後來常常都後悔自己在瞎扯什麼…
於是對話越來越偏題;內容越來越模糊難解。我開始自我安慰:這或許「恰巧」符合我這個展覽的命題吧。褲子是否真的破了其實並不重要,而是當回想起記憶中的那條牛仔褲時每個人總是忍不住嘆道:「啊,當年我那條褲子還真是好看…」。或想像是某些微小的片刻:匆匆脫掉便自行站立的牛仔褲和那口袋隆起的形狀。

那口袋的形狀

我們可能無法得知口袋裡究竟裝了什麼,但藉由想像、模擬的過程中,所有的可能性都隨之放大了。這些都提示了我作品裡的主要命題:「在限制條件下所產生的觀看的距離」和「與身體之間的親密聯繫」。
在這次的作品裡,除了描述與捕捉那些細緻的身體感之外,我更試著把這命題聚焦在形塑「身體的皺摺」。透過影像、雕塑、現成物、文件等形式,組合而成了看起來頗為龐雜的敘述架構。我企圖展現之間的對照與呼應,來說明這身體感的形成。

關於皺褶

除了物理上的含義之外,我想延伸這皺摺的可能性至更為主動性的面向。我除了捕捉客觀身體的皺摺之外,也試圖探觸那些「製造皺褶」的過程中與身體的關係。身體從表現、承載的主體位置逐漸轉變成為客體的關係。當簡單的一句話「我彎曲胳臂」被說出時,這主客關係的循環似乎已經啟動。


羅智信 6/17/09

沒有留言: